2006/09/20

為什麼遊戲變得不好玩了? (轉載)

看到很多人在抱怨現在的游戲畫面越來越好 但反而不如以前“小時侯”的FC什麼的好玩了?

這里關鍵問題不是游戲的問題,這里沒有區分,說是FC游戲好還是PS2游戲好,這沒有區別,因為游戲的本質是一樣的。關鍵的詞是“小時侯”

   你可想過你的童年,那時的你那麼單純,不知道金錢,權力,愛情,你看大人們拼了命的追求那些東西,你感到很奇怪,很奇怪大人為什麼這麼喜歡這些東西?他 們有什麼意思?在你看來那些東西還不如花叢里的一只蝴蝶好玩,你會去追那只蝴蝶,因為她是那麼漂亮那麼絢麗。而大人會告訴你說:“你去追她干什麼?不要浪 費時間!”你望著他們無法理解:這蝴蝶這麼美麗為什麼大人不喜歡呢?在你看來大人花那麼多時間去追求一張張紙,所謂的”錢“,才是沒意義的,才是浪費時 間。然而你被壓抑了,他們告訴你你是錯的,你是無知的,你想:或許我錯了吧!因為大人無法理解你在想什麼,同樣你也無法理解大人在想什麼。

   你是那麼天真無邪,那麼純真,沒有雜念,所以你可以完全的投入,投入任何東西,這就是天真,這就是孩子,他在海邊撿貝殼,完全專注于那件事,世界都忘 了,只剩下他和那個貝殼,他撿貝殼沒有目的,他不是為了金錢和權力,他是為了撿而撿,完全發自于內心。而大人做事總是有目的的,不是為了錢就是為了權力, 亦或名譽,有了目的就會緊張,因為這是欲望,你想要得到,你害怕失敗,而當你緊張的時候你還會完全投入嗎?


   小孩不一樣,你想過你玩FC的時候嗎?你是那麼的投入游戲,甚至忘記了整個世界,那時的你只是單純的玩,沒有目的,你就是為了玩而玩。你不是為了什麼成 就感,也不是為了証明自己的什麼東西,不是為了极限挑戰全要素,甚至不是為了很多人現在所說的”快樂“。不是嗎?當你拿起手柄的時候,你想過”快樂“這個 詞嗎?你什麼都沒想,你只是玩,完全投入地玩,然而當你完全投入的時候,快樂自然而然升起來了,就是這麼回事,沒有目的,然而目的自然達成。

   可惜的是你長大了,你懂事了,社會灌輸給你各種欲望,他們要你瘋狂,要你追逐。他要你變成一個有錢的人,有權力的人,有漂亮太太的人,他告訴你,這才是 你要的東西,你去追求他們才是對的。于是你開始浮躁了,你無法靜下來了,甚至是在玩游戲的時候!不是嗎?你想想,當你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的時候,你在 想:放松一下吧,玩玩游戲,可是你已經有目的了,你連玩游戲都已經有目的了,所以注定你不可能放松了,你玩了一會,放下手柄:什麼破游戲啊!?關机!真相 是:不是游戲破,是你想獲得快樂,而你卻無法從這個游戲中獲的快樂,而快樂不是因為游戲而是因為你自己!小時侯你完全不知道大作神作,你可以玩一款連名字 都不知道的游戲,卻玩的很快樂,為什麼?因為你完全投入了
  而現在呢?你在玩游戲的時候,內心卻在瘋狂,你在想工作,你在想學習,你在計較工資得失,你在想老婆怎麼還沒打電話給我?你甚至在想:快點讓這游戲通關,我好做其他事,游戲變成了 任務。這樣的你怎麼可能靜下來?怎麼可能投入?怎麼可能獲得快樂呢?

   問題的關鍵不是游戲,也不是你的心態,而是你長大了,你永遠也無法回到那個單純的過去,單純的快樂了。你可以說:沒有啊?現在我玩游戲依然很快樂啊, 對!我知道你很快樂,但你快樂的本質已經變了,知道嗎?現在你的快樂是很淺的,或者說是感官上的快樂,他是來自你的頭腦的,和你小時侯那種快樂不一樣:那 快樂是來自深處的,來自內心的。這兩者有著本質的區別。

  這就是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