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XEPC 升級光碟 - 放到 USB 隨身碟的方法

忙了幾個星期,終於有時間研究用 USB 隨身碟來做 XEPC 升級的媒體了,下一版本的升級光碟會把需要的工具和設定都放進去,所以,下一版本的升級光碟可以直接燒錄到光碟,也可以放到 USB 隨身碟上使用。
想搶先試用的可以抓下這個一壓縮檔,到下一版就不需要做 unzip 一步。

方法如下(要有一點點 Linux 基本認識):
1. 假設已經把 XEPC 升級光碟的 ISO 檔和上面的 usb-upgrade-20080324.zip 下載了在桌機的 /root,您的檔案名字跟例子中的可能不同

2. 先把升級光碟的 ISO 檔裝載(mount)起來,如果是 Linux 的話就是用 loop mount了,用法是 mount -o loop /root/xepc.iso /mnt:
xepc-usb-0

3. 裝載好以後,在 /mnt 中應該可以看到光碟的內容。

4. 把一隻已經用 VFAT/FAT32 格式化的 USB 隨身碟插進桌機,這時候應該會自動裝載在 /media 的一個目錄,這個跟你的 USB 隨身碟的 Label 有關,我例子中的是 "USB", 所以會出現在 /media/USB/,不知道的可以輸入 mount 指令看看,先記下最開頭的 /dev/xxx 名字,到後來有用的,這例子中是 /dev/sdc1 。
xepc-usb-1

5. 如果在 Eee PC 上面製造這 USB 隨身碟,請先用sudo apt-get install rsync 安裝 rsync 套件,或者用 zip 檔中的 deb 包。
來用指令把 /mnt 內的所有檔案拷貝到 /media/USB 中,用 rsync -av /mnt/ /media/USB/ 指令即可:
xepc-usb-2

6. 拷貝完以後,進入 /media/USB 目錄,把剛才的 zip 檔案解壓到 /media/USB/ 中,完成後可以用 ls 指令確定內容:
xepc-usb-3
xepc-usb-4

7. 如果在 Eee PC 上面製造這 USB 隨身碟,請先用 sudo apt-get install mtools syslinux 安裝 mtools 和 syslinux 套件,或者用 zip 檔中的 deb 包,然後就可以用 syslinux /dev/sdc1 指令把 USB 隨身碟設成可開機,用桌機 Linux 的話請用相應的方法安裝 syslinux。
(注意,如果在第2步看到的不是 /dev/sdc1, 請換成你看到的設備名字)。

8. 最後把 ISO 檔跟 USB 都卸載掉,用 umount 指令:
xepc-usb-5

9. umount 完成以後,用這支 USB 隨身碟開機就可以做 XEPC.org 的大升級了。

如果是用 Windows 做的話,方法一樣,都是找工具把 升級光碟的 ISO 檔打開,把內容都拷貝到 USB 隨身碟中,然後在終端機 (cmd.exe) 中,到 USB 隨身碟的目錄底下(假設是 E:),跑 syslinux E: 指令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