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C+偵探

今晚和中學同學到旺角GV看電影,看的是郭富城的“C+偵探”,原本以為是很普通的鬼片,因為是彭氏兄弟,還有舊同事提過少少劇情。
看著看著,都猜到這件案子真正的兇手是誰,但想不到到結局時,他竟然不是兇手,全部人也是因為良心過意不去而殺人/產生幻覺去自殺。
看完之後,今天發現原來故事還未完,出了字幕之後才是真正的結局。
真正的結局,原來跟我想的一樣,還以為自己猜錯了,真的被彭先生耍了兩次。
真正的結局(轉自影評):


影片"結束"後,電影字幕出現,剪輯,音效,攝影等。觀衆也基本散場,有一些頑固份子依然停留在電影院,或許他們想連着看下一場,至少我是這樣想的,反正不要多付錢,結果我是幸運的,30秒之後,字幕的最後一行字是“影片尚未結束,迷底正在揭開”,剩下的人都傻了,原來彭氏兄弟所說的意想不到的結局竟然跟離場的觀衆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

于是鏡頭回到一個垃圾筒,有人把那張照片丢進了垃圾筒,數秒之後,這張照片被又被拾了起來。C+盯着照片眼睛露出了惶恐的表情,因爲他以爲案情終結了,丢了那個該死的證物,可是在他丢照片的瞬間無意掃了一眼,發現照片上幾個人後面的桌上放着一支鋼筆,這支鋼筆是C+當時送給警察阿澤的,(影片裏有一個談鋼筆的小細節是大家忽略的)由于一些特殊原因使這支鋼筆具有唯一識别性。于是一幕一幕鏡頭一一閃現,原來警察阿澤有一個會模仿别人筆記的特長,于是莫彗心案發現場當晚,阿澤先給幾位同謀模仿了莫慧心的簽名,然後就出去放風了,這種嚴謹的殺人過程是要裏應外合的,而莫慧心死後阿澤叫他們幾個處理屍體就由于緊急事件被招回了警局,他做夢也沒有想到那幾個人會把屍體抛在C+所墜入的垃圾場.自己給自己扇了狠狠的一巴掌。

影片還交代了阿澤爲了兒子的病迫不得已去賭博,還借了還不起的高利貸,雙眼人阿雄和高利貸有關系(C+當時跟蹤雙眼人的地方就是黑道地下組織)于是,阿澤在走投無入的時候找C+先還點錢暫時付利息,但阿澤知道這點錢是遠遠不夠的,迫不得已才協作雙眼人阿雄以警察的思維策劃莫慧心的恐怖殺人計劃。C+回想起當時他被雙眼人挾持的時候好像雙眼人共@@2007-04-17,是因爲細榮知道是警察阿澤要殺他。C+整個人都呆了,于是影片又回放了阿澤和阿雄的幾次在事情暴露前與暴露後的對話,事情終于在觀衆面前真相大白了。原來阿澤也是爲了錢殺人的漏網共犯,而後他卻在事情敗露後掌控了整個過程。

于是C+偷偷潛入阿澤家,當他推開阿澤家卧室的瞬間,他驚呆了,這次的C+表情讓觀衆都吓了一跳,沒有人知道他看到了什麽?似乎比死亡還要恐怖的事情發生了,C+拿出了他的相機,鏡頭就此靜止,剩下幾個電影院裏的人都傻眼了。這次的電影字幕沒有了冗長的幕後工作人員名單,隻有兩個字,"劇終"

我想,彭順這次不是赢在劇情,而是赢在他開的玩笑把大部份離場的觀衆都耍了。原來這就是彭順所說的,“結局是大家意想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