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2011年版的 Chromium OS

很早就試過第一版的 Chromium OS 了(是中文社區第一人吧?),因為功能太陽春,所以就放下了。
最近 Google 也推出了自家的 Cr-48 小筆電,跑 Chromium OS,看來應該已經變得好用了,所以現在再找回 Chromium OS 的源碼弄一個 Chromium OS 出來看看。
其實... 對用戶來說也沒有什麼大變化啦!只是編釋系統完全不同了,現在是基於 Gentoo (www.gentoo.org) 的 portage 系統而不是 Debian (www.debian.org) 的 deb 打包系統。
看一看制成品:



開機後的第一個畫面,選擇語言和網路



首次開機更新系統(估計是安全性更新)



首次開機會叫用戶輸入 Google 帳號,也可以不輸入,只用 Guest 帳號試用



登入畫面, 可以用本地的 Guest 帳號或者 Google 帳號



Guest 帳號不會記錄資料,檔案會在登出後會刪除



也有文字模式可以調試用



登入後就是 Chromium browser 了



因為用的是 Google 帳號,之前在其他機器下載的插件,書簽等都會自動同步



設定頁,和 Chromium browser 基本相同,多了幾頁,其中一頁是設定語言、地區、滑鼠等



網路的設定,功能很簡單,有網線和無線,沒有撥號和VPN等



可以新增或修改用戶帳號



可以看到有關這台機器的操作系統資訊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可能是中文語言支援吧!



在語言頁中可以加上中文支援,而且已經有拼音、倉頡跟速成輸入法



重新登入之後,界面都變中文了!



輸入輸出也沒問題,香港字也能使用(不過沒有粗口字)



整體來說跟之前的相差不很遠,只是現在有了 Web Store 的概念,應該會比較容易令一般使用者可以找到(網上)軟件使用。

這個新的編釋系統弄出來的 USB 磁碟,用的是 GPT 分區,裡面會有幾個分區,分別是唯讀的根分區(root partition),一個給OEM廠商用的客制分區(customization partition),一個是可寫入的儲存數據的分區(stateful partition),還可以做開發版本,會有多一個開發分區(development partition),有調試工具。廠商還可以把這個轉換成“還原磁碟”方便用家隨時還原他們的筆電,挺方便的。

期待正式的 Chrome Netbook 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