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推廣 Linux 時的言行守則

[From CLDP]

請記得你代表了 Linux 網路社會的一份子, 因此在 mailing list 或 newsgroup 中發言時, 請保持專業風度。避免使用粗鄙的言語及不雅的稱謂 (譯註: 例如用鄙夷的字眼稱呼意見不同的人或自己不滿意的公司產品等等) 想像你自己是 Linux 虛擬企業公司的一員, 而 Linux 核心作者 Torvalds 先生是你的總裁。你說的話會左右 Linux 網路社會在一般讀者心目中的形象。

* 不要過分吹噓 Linux 的好處, 下誇張不實的結論。這麼做不但有失專業風度, 而且會招惹來無謂的爭辯。
* 在網路上看到文章時, 請深思熟慮之後才做回應。有深度, 條理清晰的文章不僅可以讓你的讀者獲益良多, 也會令他們更敬重你的學識能力。
* 千萬不要去咬 ``筆戰誘餌'' (flame-bait)。有太多的討論到最後都落入 ``我用的作業系統比你的好'' 這樣的俗套。我們只要不卑不亢地把 Linux 能做的事描述清楚就好了, 不必再多說些甚麼。
* 切記如果你說了些傷人或羞辱人的話, 他們這些不愉快的經驗可能會一傳十, 十傳百。 因此萬一要是你的話真的惹惱了誰, 請一定要想辦法補救。
* 強調 Linux 的功能與優點就好, 不需要去詆毀其他的系統。我們這份產品的品質就是它自己最佳的廣告材料。
* 請尊重其他作業系統。 雖然 Linux 功能強大, 並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使用。
* 請以正式的名稱來稱呼其他產品。 用一些所謂 ``有創意的拼法'' 來消遣某些公司或他們的產品對於推廣 Linux 並無助益。如果我們希望別人尊重 Linux, 我們也應該尊重其他產品。
* 銘謝或推崇軟體與文件的作者時, 應盡力避免張冠李戴。 Linux 只是核心部份而已。 如果沒有 GNU 計劃, 麻省理工學院, 柏克萊以及其他許多人的貢獻, 一般使用者並不能真的直接使用 Linux 核心。
* 不要一口咬定 Linux 是解決某一個問題的唯一答案。正因為 Linux 網路社會珍惜 Linux 帶給我們的自由, 我們也更應該尊重其他人選擇的自由。
* 總會有 Linux 無法解決問題的情況, 這個時候應該要主動認清事實, 而且提出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