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關於 Eee PC 更新的一些注意事項

[同時發佈到 XEPC.org]

到目前為止,Eee PC 已經流行一段時間了,相信大家都經常看到一些修改、更新原系統的方法,不過有幾點,要留意一下,更新失敗是小事,要重裝的話就麻煩了。:-)

  • 不要到處找 “deb 包” 安裝到 Eee PC,因為坊間的 deb 包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給 Debian 用的,一類是給 Ubuntu 用的,雖然 Eee PC “粗略地” 基於 Xandros (再粗略一點的是 Debian 的修改版),但是因為要適應 Eee PC 的硬體環境和速度,很多時候都會修改了原來 Debian 的設定,如果直接拿 Debian 什至 Ubuntu 的 deb 包放進去,或者是直接加入 debian/ubuntu 的東西在 sources.list,然後隨便的安裝個什麼東西的話,很有可能會造成系統不一致,什至損壞。
    例如幾個網友都遇到過的 “perl” 或者 “kde” 的應用程式問題,就是因為 Eee PC 跟正式 Debian 的包不兼容而引起的。
  • 坊間有很多所謂 “直接在第一分割區上動手” 的更新方法,說可以節省第二分割區上的空間的方法,這個有一定危險性,而且就算安裝成功也會有問題,之前有些網友遇到過,我也解釋過一點,現在會詳細講解一下。
    參考 XEPC.org 的其中一篇講解檔案系統的文章,就會知道 Eee PC 的檔案系統,其實是由兩個分割區組成,第一分區是唯讀,就是預設的檔案架構,而第二分割區是可讀寫的,“蓋上去” 第一分割區的東西,所有檔案的新增、移除、修改都是在第二分割區上“記載”著的,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們在 Eee PC 上“刪除”某些包的時候,硬碟空間不會增加。
    正因為空間會越來越少,有些人就會想到 “把更新、移除、修改直接在第一分割區上做” 的方法,這些方法本質沒有什麼錯誤,可是都忽略了一些小事,但這些小事影響可真不小。
    例如 apt-get / dpkg 的數據庫,因為不斷會被更新,所以它會出現在第二分割區上;又例如存放用戶的資料,密碼等的檔案 “/etc/passwd” 和其他系統設定都會在開機後被更新,所以也會在第二分割區,結果是當用戶安裝一些會新增系統用戶的軟體時,所新增的用戶並不會出現在系統上;更麻煩的是,被刪除的檔案不會真的被刪除,而是在第二分割區上 “標記” 成不存在而已,如果用戶在更新之前 “刪除”了某某檔案,而在第一分割區安裝東西時會安裝這個檔案的話,它在重新開機後都不會出現。所以,在第一分割區所做的東西不一定都會反映在系統上。
    不過也有解決方法的,就是 F9 了,這樣所有的更新都會正確反映出來。這也是使用 XEPC.org 更新光碟之前要用 DVD / F9 還原的原因。
所以做這些動作之前要留意,不要盲目跟從一些坊間的方法。不過大家可以放心,這裡的軟體庫中的所有包都是完全適合 Eee PC 使用的。(呵呵)
PS. 最近幾天 XEPC.org 不是沒有更新啊,而是在弄第二版的 XEPC.org 更新光碟,而且會是重大更新,包括最新 kernel 和一系列的系統底層東西,希望早日測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