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6

XEPC.org 還原光碟

XEPC.org 定制版本(基於華碩釋出的還原光碟) 的 Eee PC 還原光碟來了。
2G, 4G, 8G, Surf 跟 non-Surf 版本全部通用,不過9寸版本的支援要等一陣子有。
定制版本的還原光碟特點如下:

  • 包含了原來華碩的系統,再加上一直到四月中的所有更新。

  • 已經加入了 XEPC.org 的所有升級及修正,包括 pcmanfm, gpicview, sakura 等好用小工具。

  • 使用 squashfs 配合原來的 unionfs 技術,把第一分區壓至1G 大小,因此 2G 版本也可以有 Java 等功能!

  • 不過因為使用了唯讀的壓縮技術 ,XEPC.org 升級光碟不能在這版本下使用,但是一般的華碩和XEPC升級(apt-get install xxx)還是適用。

  • 因為要節省空間,安裝後不會有“完整桌面”模式,想要這模式的話可以在安裝之後用 apt-get install kicker ksmserver 來安裝


使用方法就是跟原來華碩的還原光碟一樣。

不過這個版本只適用於中文及英文語系,其他語系的用戶要再等一下囉。
下載地址:
http://www.sourceforge.net/projects/xepc/
原華碩版本的網站: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eeecommunity/

MD5檢測碼: XEPC-Recovery-20080426.iso - eb9a2dd8098d9ac18520aee75c8a7713

由網友 Ren 提供,放到 USB DISK 的方法

在下沒有光碟機,又好想裝瘦身版…就把光碟版做了點小改造,以USB碟成功還系統。分享給同樣等不及的網友,使用步驟如下︰
1. 將光碟內容複製到usb disk中。
2. 下載 epc.zip,解壓縮至usb disk中。
3. 使用syslinux(3.62版以上)將usb disk做成開機碟。
4. 使用usb disk開機,之後步驟同還原光碟。

在下只有修改initrd.gz中,將P701L.img的來源由光碟(/dev/sr0)改成usb disk(/dev/sdc1)。一般而言usb disk會掛在sdc(SSD→sda,讀卡機→sdb),若非如此則無法成功。
另外epc.zip中的syslinux.exe為3.62版,是從clonezilla中取出。在windows下執行makeboot.bat即可將usb disk做成開機碟。

註: XEPC-Recovery-20080426.iso 已經加入 Ren 站友的 USB 支援,只要把 ISO 中所有檔案放入 USB,再跑 makeboot.bat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