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4

紫微斗數之命主星、天傷星、天使星、五行寅

「命主星、天傷星、天使星」
命主星不用計,只睇命宮,命主星由【寅宮】開始,依次為: 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武曲、廉貞、文曲、祿存、巨門、貪狼、巨門。天傷星放入【奴僕宮】,天使星放入【疾厄宮】。
「五行寅」
月份由正月開始為寅月一直至十二月為丑月。但月份也有天干,依次把出生年的正月至十二月的天干寫到寅宮至丑宮。例如丙寅、丁卯、... 丙子、丁丑。
但月份的天干和年份的天干有直接關係,故不用知道出生年的十二個月的天干地支組合也可以計出來,計算方法就是【五虎遁月訣】了。
【五虎遁月訣】的由來:
曆法由年月日時計算,用天干地支組合共六十個,甲子、乙丑、丙寅一直到癸亥為一遁還。
因為月份也是用干支組合來數,所以當年份過了十年(甲x年到癸x年),月份已經過了一百二十個月,即十個完整遁還,所以月份的天干只要看年份的天干即可。
但是正月是寅月,故第一年【甲x年】的正月為【丙寅月】,一直到十二月為【丁丑月】,第二年【乙x年】正月為【戊寅月】,如此類推一直到【戊x年】的一月為【甲寅月】,十二月為【乙丑月】。
總結了這些變化,發現每年正月的天干和年份的天干關係是這樣:
甲、己 : 丙,乙、庚 : 戊,丙、辛 : 庚,丁、壬 : 壬,戊、癸 : 甲
寅為虎,而五年(60個月)為一個遁環,所以這個口訣叫【五虎遁月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