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1

紫微斗數之【五行命局】、【長生十二神】、【紫微星系】、【天府星系】

【五行命局】
首先把天干和地支對應手指:
甲:拇指 乙: 食指 丙:中指 丁: 無名指 戊: 尾指 己:拇指 庚: 食指 辛:中指 壬: 無名指 癸: 尾指
子丑: 尾指 寅卯: 無名指 辰巳: 食指 午未: 中指 申酉: 拇指 戌亥: 無名指
先找出命宮宮位(地支)的手指,和出生年天干的手指。 由命宮宮位手指數至出生年天干手指停,
數的時候同時數口訣: 4(金)->3(木)->5(土)->6(火)->2(水)
數的方向是尾指至拇指方向,數至拇指之後回尾指繼續。
例如命宮在未,出生年天干為戊,則由中指數至尾指,即是 4(中指)->3(食指)->5(拇指)->6(尾指) 故命局為6,即火六局。

【長生十二神】
知道五行命局之後,可以安【長生】星,【長生】和命局關係: 水:申宮,土:申宮,火:寅宮,金:巳宮,木:亥宮。
安放好【長生】之後,可以放其餘十一星,但方向則看陰陽。
看出生年天干,甲為陽,乙為陰,丙為陽,丁為陰,如此類推。 陽男或陰女順行,陰男或陽女逆行。
十二神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宮、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

【紫微星系】
把出生日加上一個最細的補數,使總和能給【局數】整除。
把所得的商數,加上補數(如補數為雙則加,補數為單則減),由寅宮數起,安【紫微】。
由【紫微】起逆放【天機】、空格、【太陽】、【武曲】、【天同】、空格、空格、【廉貞】。【廉貞】之後是三個空格再回到【紫微】。

【天府星系】
把寅宮和申宮看成對角線,【天府】和【紫微】是相對的,例如一個在巳,另一個就在亥,一個在午,另一個則在戌。
安好【天府】之後,順序放【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七殺】、空格、空格、空格、【破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