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為什麼二月只有二十八天?中國的六月要不要刪走一天?

十二個月份的日子不是三十天,就是三十一天,為什麼唯獨只有二月不一樣呢?

西曆是以太陽運轉的情形制定的曆法,並不是二月這段時間天體運行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二十八天,出現這樣不合邏輯的日數,全是人搞出來的。

最初羅馬凱撒皇帝修定曆法時規定,單月大月,三十一天,雙月小月,三十天。這樣雖然好記,但一年卻足足多了一天,為了改正缺失,皇帝決定在二月中扣去一天,因為死刑定在二月執行,這是個不吉利的月份。

後來奧古斯特繼承凱撒當了皇帝,奧骨斯特自認和凱撒一樣了不起,凱撒獲得的尊貴待遇,他一樣也不該少。當他發現凱撒出生在單月份,有三十一天;他的生日卻在八月,只有三十天,他立刻決定讓八月也變成三十一天,多出來的這一天一樣就從不吉利的二月扣吧!二月再度減少一天,從二十九天變成只有二十八天。

那麼,中國應該要在六月扣去一天,六月三日之後就是六月五日了。
十月一日是國慶,那扣去的一天放到十月好了!